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论道 | 王志强:风水学应以人的需求为最高准则,不能脱离实际玄谈

2023-01-11 11:32

摘要:2022年末,锦城日暖,成都锦江畔“蜀生欢伯酒肆”之中,湖南籍风水易学师王志强与国是传媒智库主编等3人之间就风水学进行了煮酒论道。 对话嘉宾: 王志强,男,知名风水易学师。

2022年末,锦城日暖,成都锦江畔“蜀生欢伯酒肆”之中,湖南籍风水易学师王志强与国是传媒智库主编等3人之间就风水学进行了煮酒论道。

对话嘉宾:

王志强,男,知名风水易学师。道名吾权翀,人称“神仙弟弟”,成都体院毕业,湖南湘潭人,家传三代风水易学,从业10年有余。

(风水师王志强(站立者)在青城山天师洞拜访卜易大师王道长)

主要观点:

中国传统风水文化,以“阴阳”为前提,以“生气说”为核心,以“藏风得水”为条件,指导人们选取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表达着人们对理想生活环境的追求。剖析中国传统风水文化蕴含着的阴阳、生气、宇宙观、天人合一等伦理思想,对于我们认识风水文化的核心有着重要意义。

马克思唯物主义观点认为物质是运动的,主要体现为时间和空间的运动。映射到传统风水命理学中,古人用出生年月日时来推算一个人的人生运行轨迹,这种探寻时间与人的生命运行轨迹称为命运;另一种是研究人与环境如何和谐相处,研究人与空间相处的运行规律,这是风水命理学。这两种运动,都离不开“人”这一万物之灵,抛开人的因素空谈文化,显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问:一说起风水就给人一种很玄乎的感觉,那么风水到底是什么?

风水师王志强:古人强调人的活动要适应于自然,选择宜居场所,寻找人类生存与居住的理想之所,避免生活在对人们身体不利的区域,因此风水描述的是围绕如何确定生气之地,并且在这个地方迎气、聚气和纳气,通过对生气的迎合、顺应与引导,使人与自然达到和谐统一,从而改善居住环境,使人心情愉悦、身体健康,这与现代生态环境学的观点是吻合的。风水理论中用气来代表自然环境,要求人们顺应气的变化规律、顺应自然法则,在自然和谐中获得平安快乐和人丁兴旺。

风水的重点是环境的选择。理想环境的主要元素是山、水、田园、路的有机协调,最关键的水则为生气的源泉。许多风水书籍中把房屋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强调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表达出风水在建筑中主要作用。中国古建筑在建设地点上受风水理论影响最大,理想的风水宝地讲究山水相配,要求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并有着一定的空间组合规律,因此便有了“有山便有骨,有水便能活”的说法。这些风水组合经过人们的长期经验的总结,居住在这种环境中能给人一种优雅舒适、心旷神怡、做事顺利的感觉。

问:《庄子·知北游》中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认为美存在于大自然之中,是“天地”所具有,这在风水学中如何理解?

风水师王志强:中国当今的建筑风格很多受国外建筑理念影响,设计千篇一律,建筑环境的营造没有中国的灵魂与内涵。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个大美放在风水学中就是建筑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和谐,是建筑内部的和谐,是人身处其中的说不出的舒适。庄子这一思想指出大美的实质即自然之美,科学理性和人性化的和谐美。这一思想在建筑、园林景观与室内营造中运用得极为广泛。建筑大美,指的是建筑自然美,主要涉及就地选材、师法自然、天人融洽等,强调的是历史传统与人文智慧相统一,突出的是创造力与主观能动性。建筑之大美所依据的基础并非建筑技术,而是回归自然,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化与和谐。

纵观当今的建筑,那种顺应自然的生活与建筑营造方式,在建筑工业化后全盘改观,使人类失去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因此,寻找中国文化,从中国道家思想进行提炼、总结,对建筑、景观和室内的营造赋予中国本土文化,营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环境,给人以归属感具有颇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风水师王志强与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道学学者论道后合影)

问:风水与个人是什么关系?

风水师王志强:风水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核心是人,离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谈风水说玄学,显然就走偏了。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外国文化的入侵和一些历史原因,导致国人对传统文化盲目否定,甚至将风水批判为迷信、糟粕。随着国力增强和人们受教育程度的普标提高,人们对科学的正确认识和掌握,中国人逐步恢复了文化自信,因此“风水学究竟是什么”也成了大家探讨的热点。

我认为,风水学是以人为本、内求心性、外师天道、追求天人合一的天人之学、伦理之学,追求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探寻万事万物的指归与理想,让人和地理都各得其所、各尽其性,从而充分实现“人的自由”。我们强调人与物是一体相通的,天、地、人、物都是一体的,万物和人一样是有生命、有德行的,但人有高于万物的价值和尊严。人类作为宇宙最有灵性的存在,其最高追求就是要保持这个整体的和谐,让每一个个体都能按其本性与自然融为一体发展和完善自己,而达到了最高的境界——天人合一。

我认为,人与环境和谐了,居住环境才能对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风水学是有实用价值的,风水是可以改善人的气运的,风水对于一个人的发展能起到一部分作用。但同时,人的成功还是综合因素的作用,古人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一个人的成功是多种因素的结合,时运、努力、选择等都很重要。

(风水师王志强(左一)与道友到梓潼七曲山敕法仙台问道)

问:请举几个生活中的案例说说身边的风水。

风水师王志强:日常家居中讲究风水,是对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是给自己打造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环境。比如横梁压顶,当卧室的床上有结构性横梁,或者空调室内机悬挂于枕头位的上方、卧床正上方悬挂吊灯等,会给人产生压迫感,在心理上产生重体的感觉,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身体虚弱的人尤其会感觉压抑不舒服。

又比如镜子对床,镜子能传递“气”“信息”,普通的镜子容易聚集负能量,影响到人的磁场。特别是人在光线不足、醒来以及不留意之时,突然一眼看见镜子中有人,精神忽然受到刺激,会产生幻觉和恐惧感。再加上人们心底隐藏的不确定认知、鬼神之说,会被吓一大跳,有上几次,就会越来越胆小,精神也会疑神疑鬼、随之变差。

还比如客厅挂凶兽和意境萧条的画,会让环境变得灰暗沉重甚至恐怖,久而久之让人心理上产生不利因素、精神出现问题,破坏磁场等,会导致人性格逐渐、暴躁,破坏财运和事业,走霉运等,对老人、小孩更易产生不良暗示。所以一般挂画,应挂大气高远、温柔祥和、儒雅致远等寓意良好或者较为高雅的字画。

另外,我们也可以在家中摆放一些气味良好的木材家具。风水讲究“聚气”,民间就有“摆红木、放沉香、坐酸枝、睡紫檀、用花梨”的说法。是说生长百年的佳木吸取了“天地灵气”,它们有自己特有的香气,可以提神醒脑、愉悦身心,净化空气。其安静沉稳的木材气质,更能让久居其中的人感到安心放松。(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