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青海玉树州召开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

2023-03-24 17:32

摘要:本报讯(记者包利英)3月23日上午,玉树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在州委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讯(记者包利英)3月23日上午,玉树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在州委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部署全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步伐。州委书记蔡成勇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主持。

蔡成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农牧业是玉树的传统产业、基础产业、生态产业,是全州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的重要抓手,是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生活的重要路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召开此次大会对于促进全州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文化和民生的角度、从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从玉树产业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意义,让畜牧业这个老产业重新发光、重新发力。

蔡成勇强调,全州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对玉树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民生意义、文化意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推进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健全特色生态农牧业产业链为主线,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为目标,努力在夯基础、补短板上做文章,在转方式、增效益上出实招,通过产业合理布局、功能合理划分、工程合理安排,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建立完善全域现代农牧产业链条,探索形成具有高原特色、玉树特点的现代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蔡成勇要求,要加强党对全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高效运转,确保如期完成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尊重和发挥市场在农牧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拓省内省外两个市场,聚焦牦牛、藏羊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积极引导资源要素汇聚,扩市场、强输出、提效益,加快活畜销售向优质优价畜产品输出转变步伐,打造一批可追溯、叫得响的玉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要把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指标纳入各级组织目标责任考核中,并加重考核分值,树牢县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亲自抓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纪检、组织、督查等部门要抓好对生态农牧业工作的督导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作出专门安排,把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与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一体谋划、统筹安排,把州委州政府推动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传递到千家万户,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激发活力;要深刻认识农牧产业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工作时间的紧迫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会议提出的发展指标,压实责任到人、明确目标到点、分解任务到事,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求教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研究落实任务的抓手,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大家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玉树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的主要内容,解读了《玉树州关于推进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玉树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玉树市、囊谦县和州发改委、州农科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州政府与各市县政府签订了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责任书。

全州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州委各部委、州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州属企事业单位、省驻玉各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农牧科技、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三江源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