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新消费时代,看拈花湾文旅如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14:22

摘要:5月9日,中国旅游协会理事会专题会议在无锡拈花湾举办。

5月9日,中国旅游协会理事会专题会议在无锡拈花湾举办。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的相关领导,中国旅游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的代表成员,以及旅游业的知名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激荡行业智慧火花。

image.png

本次会议从景区、酒店、入境游、旅游极限、盘活“低效资产”、体系化和效益型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研究探讨,旨在回应行业关切,坚定旅游振兴的决心,助力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论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旅游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此次会议聚焦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到多方关注。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讲话中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成为主旋律,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的长远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地艰苦努力。

image.png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的研讨向旅游行业传递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声音,回应行业关切、提振行业信心。

image.png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

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强调,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中国旅游需要认真研判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密切关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image.png

(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

近年来,无锡将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在发言中说到,将借助此次专题会议的契机,取长补短,为无锡当地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添砖加瓦。

image.png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

中国旅游协会副监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结合自己打造产品的经验体会,分享“新时代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提出新时代下旅游景区“没有创意就没有生意,没有震撼就只能遗憾,没有格局就会被出局,没有盈利就不是胜利,没有团队就只能掉队”等观点。

image.png

(中国旅游协会副监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

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新时代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社会在发展,任何事物不可能长新不衰,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持久地繁荣。当前,中国的旅游业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吴国平围绕审美新时代、沉浸新模式、娱乐新体验、场景新生活、社群新用户五大维度,对新时代的特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旅游,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审美活动。我们迎来了一个崇尚美、追求美、敬畏美的审美新时代。”正如《只此青绿》、《元夕之约》、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火出圈,背后是新时代审美和需求的全面升级。

“我们迎来了一个‘各行各业皆沉浸’的时代。”吴国平认为,“沉浸式”体验产业、元宇宙技术赋能是文旅产业新未来,几乎覆盖文旅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正成为文旅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我们要关注年轻人在玩什么?喜欢玩什么?”吴国平指出,Z世代年轻人玩游戏、看综艺、追IP,愿意为内容买单、为情绪买单、为体验买单、为社交买单,文旅企业则需要适应“Z世代”的消费新需求,为他们提供娱乐新体验。

此外,《“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顺应大众旅游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旅游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模式。”文旅企业理应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持续为消费者构建新消费场景,创造美好新生活。

以创意创新创造来打造文旅精品

谈及拈花湾文旅是如何探索实践时,吴国平表示,“成功的文旅项目,不是设计师设计出来的,而是深谙文旅之道,深知文化之意,有很强的文化解读能力的人创意出来的。”如拈花湾景区的禅文化、尼山圣境的儒家文化、金陵小城的风雅文化、惠山的国乐文化,拈花湾文旅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image.png

(尼山圣境)

除了创意,文化还要回到生活现场,满足游客的当代需求,创造全新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内容。无论是唐风宋韵的拈花湾景区,还是旷世风雅的金陵小城,抑或是唯美仙幻的崆峒胜境,拈花湾文旅始终坚持原创。

image.png

(拈花湾景区)

当下的文旅,伴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也倒逼着拈花湾文旅加快整合数字技术,从海国传奇的演艺模式,到芥子的360全景模式,再到鸿山奇境的全过程体验模式,全面拥抱融入数字化时代浪潮。

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之路

创新创意创造之外,拈花湾文旅还注重格局发展、盈利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在吴国平看来,这是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2010年,拈花湾文旅建设拈花湾景区,推出禅行,开启夜游;2019年,启动烟台朝阳街、台州葭沚老街改造,开启城市更新“新玩法”;2020年,启动大拈花湾项目,开启文旅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2021年,启动新疆那拉提拈花湾项目,探索大中小微拈花湾模式……拈花湾文旅踏准时代脉搏,不断探索创新。

image.png

image.png

(大有秋一期·竺山)

当前,旅游业迎来从市场复苏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折点,要站在新的起点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拈花湾文旅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两系、三商、全链为模式,算好投入、运维、产出“三本账”,做到根据投资定体量、根据市场定规模、根据地域定客群,确保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在商业业态、酒店管理、活动消费、文创产品等下功夫,助力景区可持续发展。

此外,人和团队的问题,是制约新时期文旅发展的首要因素。吴国平认为,现在的景区行业团队,更需要的是复合型、创意研发的人才。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文旅深度融合的根本要义。旅游行业从业者要敢于求索、勇于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产品供给,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手”,做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让春天播下的种子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