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河南南阳赵长根:千年邓瓷再现荣光

2023-07-24 15:18

摘要:“我们烧制的邓瓷盏器入展日本大阪国立美术馆、‘京丹情’被韩国领事馆永久收藏……”2023年7月18日,记者见到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赵长根时。

“我们烧制的邓瓷盏器入展日本大阪国立美术馆、‘京丹情’被韩国领事馆永久收藏……”2023年7月18日,记者见到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赵长根时,他正在邓瓷陶艺实训基地为慕名而来的山东客人分享荣耀,“邓瓷是南襄盆地有史可考的唯一官窑器。据史料记载,邓瓷因窑址在古邓州辖治而得名,其烧造历史始于唐、盛于宋,窑龄比汝窑、钧窑等名窑还早。”

一番话,令来宾对赵长根这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邓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更为肃然起敬:“我也想拜您为师,学学这门传统手艺……”

讲述邓瓷 于欢 摄

邓瓷 宋代青瓷典范

初闻赵长根,源自南阳理工学院博士王丹丹、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老师魏琪的先后举荐。

作为第八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南阳市唯一的陶瓷工艺大师,赵长根仿制出宋代邓瓷品种,恢复了失传近千年的宋代邓瓷制作技术,继承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其研发邓瓷产品的形、色比例得当,收放自如,造型优美,品相优良,形象逼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其烧制的邓瓷时常被选为南阳市代表性礼品馈赠客人。

待送走宾客,温文尔雅的赵长根笑着告诉记者他的“幸福烦恼”:“如今不仅是国内学者专家注意到了邓瓷技艺之高,甚至部分海外学生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千年前古瓷国器的风骨神韵。”

提起邓瓷昔日的荣光,53岁的赵长根如数家珍,将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宝器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据悉,邓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豫鄂陕三省交界处文化中心之一,是历史上荆楚文化连接中原文化的重要融合区。在豫西南陶瓷史上,有史料记载的古窑唯有邓州窑,所烧瓷器亦称“邓瓷”。据南宋叶寘《坦斋笔衡》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江南则处州龙泉窑,质颇粗厚”。“邓瓷”在文献中的地位在耀州、龙泉等瓷之上,是宋代全国青瓷典范。令人遗憾的是,邓瓷断烧于元代,距今已有700余年。一代名瓷的天生丽质、绝世华彩,就此湮没在历史烟尘之中。

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政府公布“邓窑遗址”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4月18日,“邓窑遗址”在国际古迹遗址日被列为河南主要工业遗产,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复烧 再现南都神韵

赵长根与邓瓷的“结缘”,已经是33年前的事了。

自幼受窑工父亲和捏面人民间艺人母亲的家风传承,赵长根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南阳工业学校上班后,摹习书法、收藏汉画像砖石及古代陶器、瓷器,是这个年轻人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

1990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一件美轮美奂的瓷器吸引了他和几名知己的目光。在鉴赏把玩的同时,他们为这件瓷器到底是钧瓷还是汝瓷争论不休。为了这件瓷器谱系的归属问题,赵长根访专家、查史料,反复对比论证,得知了“邓瓷”的存在。

纹饰精美、釉色清浅、风格端庄的昔日国器令其着迷。如何让南阳本土文明遗存邓瓷重见天日,成了他的心结。至此,他利用空闲走村串巷,搜寻散落于民间的邓窑瓷器,目前已搜寻300多件各种品类,成为藏品最为丰富的邓瓷收藏家。而沉寂数百年的国宝奇葩——邓瓷,终于重见天日。

但赵长根并不满足,他觉得仅靠零星收藏无法扩大邓瓷的影响力。邓瓷作为南阳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民间文化艺术,是多少代能工巧匠殚精竭虑地研制和精益求精的技艺,把邓窑从民窑变为官窑、把产品从黑瓷变为青瓷,并畅销海内外数百年。这么辉煌的历史不能就此陨落!“如果能通过复烧仿制,让邓瓷这个属于南阳荣光的瑰宝焕发新生那该多好啊!”

然而,作为青瓷中的极品,邓瓷对材质的要求很高,烧造工艺异常复杂,想要复烧谈何容易?

成功总是垂怜百折不挠的人。赵长根的这份执着打动了相关部门,南阳师范学院与南阳工业学校相继成立邓瓷研发中心,由他担任项目主持人。在屡试屡败、屡败屡试的无数次复烧试验后,邓瓷的复烧终于成功,其近似度达90%以上。

2021年1月13日上午,在南阳师范学院相关领导的见证下,满窑光彩夺目的邓瓷伴随着清脆的开片声成功出炉,首批邓瓷产品试烧成功出窑,标志着失传千年的邓瓷恢复烧制。2023年2月21日,南阳工业学校邓瓷陶艺实训基地也成功举行首窑试烧开窑仪式。

发展 传承后继有人

徜徉于南阳工业学校邓瓷陶艺实训基地的展厅中,欣赏着复烧成功的邓瓷花瓶、茶具等,令人感慨艺术之美。该校校长郭坚告诉记者:“这些形态各异、工艺精美的匠心之作,将东方美学以独特的造型、绚丽的釉彩融入当代时尚家居,更具有文化传承之作用。邓瓷现在成为学校乃至南阳市很多部门馈赠宾朋的首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长根先后被评为南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兼职研究员、南阳工业学校非遗传承中心主任、中国汉画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评委等。

谈及邓瓷的未来,赵长根充满期待:“研究发掘邓瓷及邓窑的历史,古代创烧的数量及目前邓瓷的存世数量,邓瓷的器形、种类、特征及历史地位;研究邓瓷的成形工艺、烧制流程、胎釉成分及配制方略……这些都是目前研究的课题和方向,最终结合更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烧制更加科学、实用、优质的陶瓷是终极目标。总之,我会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其中,传承和推广南阳文化。”

邓瓷优秀传统工艺的复兴、传承与创新,对于推广南阳文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邓瓷。据了解,目前在南阳工业学校、南阳师范学院均已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数以千计的青年才俊沉浸在传统瓷器的世界里自由翱翔。

“作为一名手艺人,看到邓瓷后继有人,这是最快乐的事情!”赵长根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南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欢)

(原载于2023年7月21日《南阳晚报》5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