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如何让老百姓在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中富裕起来?

2023-09-08 17:03

摘要:作者:郎元柯 萧江 9月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一百五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

作者:郎元柯 萧江

9月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一百五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让村民在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中富起来。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庆丰,兰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方建良等兰溪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原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厅级)、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蒋纹,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余建忠、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所主任、高级工程师朱振通,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孙以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王相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吴福平,浙江卫视高级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人民论坛地方部副主任、浙江区域负责人金雄伟,九三学社浙江省教育服务团秘书长吴敏等来自经济、管理、建筑、规划、公共政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古村落保护形势严峻。2003年9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兰溪,对诸葛八卦村“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给予高度肯定,夸奖“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模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政治使命,希望通过浙江实践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如何让村民在古村落保护中走向共富路,如何让百姓在古村落保护中受益,这是政府、社会和学界面临的共同难题。

会议开始,兰溪市领导及单位负责人介绍古村落保护和发展情况,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从规划端、方式端、主体端、人才端、数字端、共富端、扩面端、文化端介绍了兰溪市的探索实践,并提出了古村落文旅同质化的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投集团、游埠镇等单位分别对基本做法、主要经验、目前问题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学者以兰溪市古村落保护的探索实践为例,通过系统总结古村落保护发展的主要经验,对古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做法,让村民在古村落保护发展中富起来的公共政策,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认为兰溪市保护和发展古村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最新批示精神的具体贯彻和生动实践,要做好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两篇大文章。在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视角下,以“积极的保护”代替“消极的保护”,古村落保护不能简单的一“锁”了事,要以合理的开发利用来推动科学的、主动的、积极的“活化”,激发老百姓保护的内生动力,把前人留下的遗产保护好,为后人留下流芳百世的文化村落。”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蒋纹以传统村落的资源发展和价值重塑为主题,结合交通、商业、政治、文化等因素,从乡村提升人力资源、对接经济资源、建立社会资源为兰溪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公共政策制定提供意见。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点赞兰溪市“活化”利用、村民主体意识、集中连片发展等具体实践工作,提出了传统挖掘、文化复兴与品牌输出等建议。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所主任朱振通教授从平衡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共识与参与两个角度,以“用”的角度来思考古村落的发展,结合平时工作中的三个案例和三个模式为兰溪诸葛村发展提出了适当放手、多元模式、土地政策支持、以点带面、村落连片的五点建议。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以栋教授以“激活‘三江两岸’中国传统村落引擎,推动杭州中西部地区共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相关发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相华研究员从古村保护和共同富裕的基本做法、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古村保护和共富的模式三个角度,并回应了朱市长如何激发村民积极性的问题,提出引入政府扶持,形成良性循环、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讲好年轻人想听的故事的建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吴福平、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人民论坛地方部副主任金雄伟、九三学社浙江省教育服务团吴敏秘书长也做了相关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共总结出40余条政策建议。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在总结中表示,诸葛八卦村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仍存在着“保护有余,发展不足”的困境,距离滕头村等示范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差距。应当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全面突破。具体而言,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保护发展机制,激活动力,形成活力;制定古村落保护中长期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保护发展;制定《金华市诸葛八卦古村落保护发展条例》,以法律来规范和保护古村落发展;通过发起全国古村落保护论坛,全面提升诸葛八卦村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最后要发挥好头雁领航作用和关键少数的作用,写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做强“文化旅游”大产业。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