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衡水:赴一场千年之约 赏水韵湖城之美

2023-09-12 16:38

摘要:河湖交织滋润了她曼妙的身姿,千年传承孕育了她博大的胸怀,衡水,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河湖交织滋润了她曼妙的身姿,千年传承孕育了她博大的胸怀,衡水,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当你与衡水愈发亲密,自然而然便能感触到这周城市的别样韵味——自然环境的旖旎的、历史文化的厚度和流淌于城市肌理之间的温度。

图 | 衡水湖

一湖碧水千秋画 秀美湖城生态美

衡水自古与水结缘,镶嵌在城市中央的衡水湖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更有"京南第一湖"、"华北大地的绿明珠"等诸多佳誉。

衡水湖湿地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华北单体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草甸、沼泽、滩涂、水域、林地、芦苇、蒲草、荷花等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构成了衡水湖景区观景、观鸟、赏花、游船、品鱼、享受天然氧吧的人间仙境、鸟类天堂。

图 | 衡水湖湿地生态馆(来源:衡水文广旅游)

衡水湖湿地生态馆多角度、多视角、多领域展示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变化、衡水的变迁、衡水湖的变迁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展馆集展陈、研学和沉浸式体验三种空间功能业态组合而成,建筑面积3950平方米。其中沉浸式体验包括衡湖四季环幕影院和衡湖畅游裸眼3D影院两大核心项目,使游客身临其境,从尽收眼底到知行合一,满足游客探知、寻趣、休闲、研学等旅游升级体验需求,共筑湖城融合绿色发展之路。

千年古城聆回响 探寻古韵风情浓

据《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后,重新划分“九州”,冀为“九州之首”。衡水正位于古冀州核心腹地,历史悠久、文脉厚重。隋朝于公元596年设衡水县,取“风水恒存”之意,素有千年古城之称,更是被誉为“京南明珠”。

其丰厚的历史底蕴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融合,让文化游正成为衡水湖生态游之外的又一亮点,也为衡水湖增添了新的神韵。

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创新展陈方式,实景搭建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在场景复原、模型复原、砂岩雕塑等立体展示的基础上,加入智能触摸屏、数字一体机等数字化、智能化展示手段,从历史变迁、儒家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及新时代特色成就亮点等方面,系统梳理展示衡水的水脉、学脉、红色血脉、历史文脉,讲述衡水从上古时期到如今的灿烂文明,拉近了游客与文物之间的“距离”,让游客获得全方位、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尽展大儒之乡精粹文华。

图 | 闾里古镇

闾里古镇是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汉民俗文化小镇,包含琴瑟园客栈、孙敬学堂、同观殿,传承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的文化品格,集“研学、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以“汉朝礼,唐朝乐,千年坊”为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聚集区,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做百工、生活立能”体验式教学为特色,对接礼孝教育和休闲度假需求,让“研学游”这个新业态在衡水湖畔熠熠生辉。

图 | 冀州古城遗址(图片来源:衡水文广旅游)

冀州古城始建于汉高祖六年,现遗存汉(宋元)至明清城墙遗址4500米。于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内集古城墙遗存展示、历史文化阐释、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片区内包含禹贡九州图地雕、城墙文化集中展示区、汉代市井生活、城墙夯筑技艺等特色节点。置身于古城遗址展区内,如同穿梭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体味古城墙历经的沧桑与辉煌,领略冀州史记,再忆历史云烟。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