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新消费时代,酒店如何以“经典焕新”成就投资势能?

2023-12-11 15:46

                                                                                                                       出处 : 次方点评

今年9月,维也纳国际酒店发布了“品牌形象与品质国际化”的全新品牌战略,将品牌沉淀多年的欧洲古典美学内在精神和气质,以中国文化的视角和哲学来重新演绎,让经典重现。在发布会上,维也纳国际酒店公布了其最新的“经典版”产品,对设计、体验、产品进行了焕新。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已签约多个项目,反馈热烈,以更具优势的投资价值,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

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汇金国际城项目外立面

PART1 多家新店背后的特质解读

当我们深挖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近两个月签约的酒店,不难发现,新产品凭借自己独特的美学风格与有效落地的商业模型,吸引了不少优质项目。

这些优质项目,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分布区域广泛。从新签约酒店中我们可以看到,项目的分布区域尤为广泛,从城市上来分,遍布新疆、江西、重庆、江苏、黑龙江、武汉等多地,可以说,遍布全国各地;从城市线位来看,在品牌“聚焦三线以上城市”战略的指引下,武汉、青岛等高线城市,也迎来了一批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的项目。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东浦大厦项目外立面

二是地理位置优越。新签约的几家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的项目,基本都是当地首店,占据着当地颇为核心的商圈。比如重庆市渝北区光环购物公园欢乐谷项目,坐拥欢乐谷周边区域,是城市人流密集的网红打卡地;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汇金国际城项目,坐落在丰城市的新兴城市中心,吸引着当地的商业、人口的聚集。

三是物业条件优秀。新签约酒店中,不乏物业条件优秀的项目,外立面能够承接更新后新版本更具国际化的标识,更显格调,内部空间格局清晰,与酒店风格相得益彰。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永达街项目外立面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们更加具备国际视野,兼具⽂化包容⼒,就像他们爱现代潮流,也拥护中国传统文化一样,他们已经拥有欣赏历史和多元文化魅力的能力,而其中,他们普遍认为⻄⽅古典建筑和艺术,是一种⾼雅⽣活的体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什么维也纳国际酒店的经典版能够获得诸多投资人的关注与青睐?这与品牌形象和品质的国际化升级,正逐步彰显的新活力密不可分。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苏州路项目外立面

PART2经典品牌,投资蓄水池何在?

作为经典品牌,维也纳国际酒店要稳步走过市场发展的起落,必定离不开其多年发展以来的品牌价值积累、沉淀,所浇筑起的投资蓄水池。而随着时代变迁,挑战与机遇并存,因时而生的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使得投资价值的“蓄水池”更深,品牌价值则变得更为明晰。

蓄水池一:当代审美的空间设计

当下更为专业的投资人,对于品牌的考察是全方位的,他们关注品牌价值,也重视消费市场的品牌审美需求。因此,那些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又在设计上独具时代特性的酒店品牌,更值得选择。

维也纳国际酒店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品牌发展趋势的独到判断,发布了“经典版”的新产品,这次升级,以“重塑欧洲古典⽣活品味”为产品定位,以“睡进古典艺术的光辉⾥”为价值主张,在传承品牌原有亮点的同时,基于当代新需求,对产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

酒店的欧式古典风格,既实现了品牌的市场差异化,也满足了在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经济腾飞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消费者的审美诉求。在小红书平台上,“欧式古典风”的词条,有6万+条笔记,一系列主打欧式复古的酒店,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打卡目的地。在他们看来,“欧式古典”不同于过去一味强调奢侈华丽的“欧式”,而是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可谓“潮流易逝,风格永存”。

升级后的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正好踩在了当代年轻人的需求点上,满足了他们对于西方古典与中国传统文化交织的设计图景。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大堂效果图

酒店设计延续了欧洲古典视觉风格,带来独特的历史氛围与文化底蕴,大堂空间中,拱形的门、天花上的雕花、墙壁上干净的浮雕线条、华美的吊灯和大理石地板,都展现出一种庄重、优雅的氛围,营造出明亮宏伟的视觉感受。

在客房设计上,品牌也以极为克制的装饰手法,简约而不简单,将古典元素以现代审美重新演绎。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客房效果图

蓄水池二:千店规模的高速增长

品牌或产品受投资人青睐与否,可从品牌的增长速度上直观感受到,而高速增长的品牌规模,也进一步为投资人反哺信心。增长的规模背后,是品牌自身实力的验证。

据了解,截至目前,维也纳国际酒店仅开业门店就已经超过1000家,在建及签约门店超过1388家,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

品牌的增长,既体现在“量”,也体现于“质”,维也纳国际酒店的高速增长,伴随着持续更迭的品牌战略,以确保品牌能够与时代同频,让投资人的投资更具价值。

因此,在保持规模的同时,维也纳国际酒店还提出了下一个十年的品牌战略:聚焦三线以上城市发展;注重国际化的产品和服务;关注老店的品质升级。

随着近年来中高端酒店赛道的玩家不断增加,竞争日益加剧,行业迎来了更强调品牌化、专业性、运营导向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存量物业得到进一步释放,亟待品质翻新。

基于“视野国际化”“审美国际化”及“品质国际化”的趋势,使得维也纳国际酒店的“十年战略”,具备特有的前瞻性。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让品牌真正成为“在年轻化市场和国际视野新消费下,真正意义上的中高端酒店品牌”。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走廊效果图

蓄水池三:高质价比的商业模型

相比起过去的“性价比”,如今我们提及酒店投资,更多会探讨“质价比”,希望能以更低的成本,来获得更高品质的产品,进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为了实现高品质与低成本,维也纳国际酒店在产品打造上,以消费者的 “关键体验”为核心,对酒店产品和服务进行分解,在产品建造和运营的成本投入上进行增加、减少、剔除和创造,使其投入成本得到重新分配,最终实现对目标消费者的高品质体验和降低投资人的投入成本。

这套模式,在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的打造上,被落地并总结为9大成本密码,分别被应用在门楼建筑立面、客房层电梯厅、洗衣房和健身房、大堂4.8米以上墙面客房层走廊、客房玄关地面、客房卫生间墙面&地面、客房卫生间墙面&地面以及模块化设计上。

以客房层电梯厅为例,经典版采用了墙布加木线条,替换了原5.0版的影木木饰面。原木饰面460元每平米,而墙布16元每平米,木线条45元每米,成本大幅降低。

此外,原客房层电梯厅的总施工成本是11970元,而经典版是2786元,总造价上每个电梯厅降低9184元,降幅77%。

据了解,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的套内单房造价为7.86万元(28㎡⼤床房) ,综合单房造价为12万元(房量:159间),通过“体验加法”和“成本减法”,在品质与体验上实现双提升的前提下,真正实现了酒店整体造价的降低。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电梯厅效果图

PART3经典品牌,如何跨过新消费时代?

每个时代,有不同的消费与投资诉求,进入新消费时代,维也纳国际品牌依然能够稳稳跨过,并带来足够惊艳的投资势能,这背后,离不开其本身作为有着30年发展史的经典品牌,拥有的“经典实力”。

一是紧跟时代的创新力。

品牌的差异化,源自于传承与创新,维也纳国际酒店在自我风格的传承的基础上,凭借领先的创新力,持续更迭着自己的产品版本,以跟上时代诉求。

维也纳酒店经典版的推出,距上一次发布的维也纳国际酒店5.0版本,仅仅过去了不到4年,但从2019年到2023年,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酒店投资市场,都发生了巨变,这都要求着品牌有足够的创新实力,对于市场有着深刻的洞察,进而推出紧跟时代的新产品。

维也纳酒店经典版,增加了听觉与嗅觉的新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住宿新需求。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设计了三个系列的古典背景音乐,并根据大众的生活习惯对音乐作品进行分类,划分出不同时段,根据用户情绪状态,带来所需要的听感体验。

在嗅觉上,酒店定制的专属香氛气味,营造了欧洲皇家宫廷的古典气息,让消费者更为身临其境。

以上种种,都彰显着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对于时代的深刻洞察,以及创新实力。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公区效果图

二是高溢价的品牌力。

长久以来,维也纳国际酒店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并被反复投资,得益于经典品牌高溢价的品牌力。

在《2021中国饭店业品牌价值报告》中,维也纳国际酒店位列品牌价值榜单前50,在美国《HOTELS》杂志公布的《2022全球酒店集团225强榜单》TOP50单品牌榜单中,维也纳国际酒店排名上升至16位,位列国内中高端酒店第一。

维也纳国际酒店深知品牌价值打造的重要性,并不断通过市场深耕,让品牌知名度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强支撑的平台力。

如今的酒店市场,正进入尤为激烈的竞争时期,竞争之下,唯有那些具有强集团实力的品牌,才能走得更远。

维也纳国际酒店作为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中高端品牌,背后有着锦江强大的后台系统平台支撑。

其中,锦江GPP为酒店品牌、加盟业主、酒店会员及供应商伙伴打造了更加开放、透明的交易平台,让品牌标准高质量落地、工期更短,投资人更放心省钱;锦江WeHotel则依托数字化技术创新能力以及锦江会员生态体系建设,目前已成功打通锦江全产业链,近1.9亿会员粘性、活跃度及价值进一步提升。

此外,维也纳国际酒店与丽柏酒店协同共进的双品牌战略,也成为助力品牌增长的重要力量。正如锦江酒店(中国区)副总裁、维也纳国际&丽柏品牌总裁谌业伟所表示的,“丽柏酒店的国际基因可以助力维也纳国际酒店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落地,而维也纳国际酒店强运营的优势也可以助力丽柏酒店继续扎根本土持续扩张,双轮驱动,优势互补才能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餐厅效果图

PART4 写在最后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机会与挑战,经典品牌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其始终具有深入时代,又跳出时代是底气与实力。它们常常践行着传承与创新,一方面将过去的经验累积,为投资人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又时刻不停地从时代中汲取关键点,进行创新,实现质价比的延续。

因此,经典品牌,也往往成为酒店投资人的首选。这一点,我们从推出不到三个月的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典版的签约状况中,便可见一斑。而对于经典品牌来说,如何让经典延续得更久更远,也值得行业共同期待与关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