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古镇』重庆:龙门浩老街(图)

2023-12-25 00:30 国家旅游地理 王全超

摘要: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拍照。 龙门浩老街地处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中段,面向长江,背靠南山,历史悠久,开埠文化、巴渝文化等文化底蕴深厚。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拍照。

龙门浩老街地处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中段,面向长江,背靠南山,历史悠久,开埠文化、巴渝文化等文化底蕴深厚。2017年,南岸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了龙门浩老街保护与修缮工作,并根据老街历史文化特性进行业态布局,将龙门浩老街打造成既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又具备现代时尚元素的老街,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影报道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

12月24日,市民和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休闲。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拍照。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

12月24日,游客在重庆龙门浩老街游览、留影。

延伸阅读

重庆龙门浩老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重庆,这座山城,以其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人文景观吸引着无数游客。而在其主城核心区域,有一片被岁月磨砺得更有味道的地方——龙门浩老街。

龙门浩老街,位于南滨路中段,占地三百余亩,共计十八万平方米。这片历史悠久的街区由两百多幢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其中包含了18栋优秀历史文物建筑,是重庆主城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老街。

老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在北宋年间,这里名为“江口村”,直到大才子苏轼途经此地,看见水中卧有似龙的巨石将江面分为内外两部分,向外系水流主泾,向内形成泊船良港。于是,苏轼将江岸边的村落“江口村”改名为“龙门浩”。

龙门浩老街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更是一个文化的熔炉。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宗教文化在这里异彩纷呈。特别是“龙门浩月”这一古巴渝十二景之所在地,无数文人墨客争相题咏。

然而,龙门浩老街也面临着现代城市发展的冲击。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许多老街区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但龙门浩老街却因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价值得以保留。

2022年4月,龙门浩老街被列入重庆第二批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拟命名名单。这不仅是对老街的肯定,更是对保护历史文化的呼吁。

这片藏在下浩里深处的建筑遗迹,隐落在山色葱笼间,见证了百年来的风云变幻。它平静地述说着过往中西交织的人文和历史,勾起无数游子魂牵梦绕的那一缕乡愁。

站在长江边上的下浩里入口处,望着悠悠长江,寻根溯源,顺着它波澜不惊的目光,便可将时间倒转到北宋年间。这里不仅有历史的厚重,更有生活的温度。街头巷尾间,人们或坐或立,聊着家常,享受着慢时光。

而今的龙门浩老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历史遗迹或旅游景点。它更像是一个活生生的社区,既有历史的痕迹,也有现代的生活方式。老街上的商铺、餐馆、咖啡馆等各具特色,吸引着游客和当地居民。

在这样一个融合了历史与现代的地方,人们可以感受到时间的流转和生活的变化,也可以体验到重庆独有的文化魅力。对于游客而言,这里是一次寻找历史、体验文化的旅程;对于当地居民而言,这里是一份深深的乡愁和记忆。

总的来说,重庆龙门浩老街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多样性,也可以体验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和舒适。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走进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街区,去感受那份独特的魅力和温度。(记者 詹晓东)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