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祭祀大自然 四川茂县松坪沟村举行2021年羌族转山会

2021-07-27 21:5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7月27日,一场神秘庄重的羌族“古羌祭山会”在四川茂县叠溪镇松坪沟村举行。当天,转山会神秘的羌族祭祀大典、秀丽的松坪沟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7月27日,一场神秘庄重的羌族“古羌祭山会”在四川茂县叠溪镇松坪沟村举行。当天,转山会神秘的羌族祭祀大典、秀丽的松坪沟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在悠扬的羌歌中,身着节日盛装的羌族男子背着祭祀物品,手拿祭旗走到了祭祀塔前,在羌族长者的带领下拉开了祭祀活动的序幕,大家手持松香、黄纸、五谷杂粮、祭酒,插上祭旗、献上祭祀牛头、并将五谷杂粮抛向塔顶,祈福来年风调雨顺。

上午11时,祭祀活动结束后,羌族男子与羌族妇女们开始对唱羌歌并敬上青稞咂酒。随后挥舞旗帜整形列队唱起羌族原生态歌曲,跳起铠甲舞、莎朗舞。活动现场,游客也和羌族群众一道通过端公祭祀、宰牛祭山、神坛引歌,感受到浓浓的神秘古羌文化。

羌族转山会,原是庆祝羌族勇士出征归来的节日,现在被羌族群众赋予了新含义。羌族信奉万物有灵,和平年代羌人享受当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为使这种生活长期延续下去,转山会则变为羌族群众感恩自然万物带来的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节日。如今每年这一天,羌族群众都要祭祀山神、树神、白石神……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种祭祀大自然仪式也一直延续至今。(茂县融媒体中心 文继川 黄强;供图 茂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