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李庄古镇|舌尖上的李庄古镇 浸润出的人间烟火

2022-06-22 09:53

摘要: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万里长江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李庄古镇不仅是一个能折射出长江文化精神和文明感召力的起点,更如同镶嵌于长江之岸的珍宝,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万里长江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李庄古镇不仅是一个能折射出长江文化精神和文明感召力的起点,更如同镶嵌于长江之岸的珍宝,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在这片沃土上,因古僰人的繁衍生息而形成僰文化,因古镇处处闻酒香而形成酒文化,因漕运兴盛、市井繁阜而形成漕运文化,因大师聚首的烽火岁月而形成抗战文化,因精美绝伦的“九宫十八庙”而形成的建筑文化等等,这里就是一座丰富灿烂的文化宝库。

和众多历史悠久的古镇一样,古镇李庄的每条小巷都有一段故事或传说,每条小巷都有众多难忘的美食,古镇的人们用一双妙手传承着各种各样的美食文化,这其中最得其美食文化精髓的,莫不是人人津津乐道的“李庄三白”。

沿着江边缓步而行,老远就能闻到老作坊里的浓浓酒香,依然是传统的手工技艺,饱满谷物酿制的白酒醇香满巷,这味道不知饮醉了多少羁客和归人。主街上随处可见“李庄白肉”的招牌,食客坐于堂中,观赏着厨师的支案献艺,吃一片白肉、饮一口白酒,在青砖灰瓦间缅怀李庄往昔峥嵘岁月;白糖、芝麻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的李庄白糕香甜软糯,就着一杯清茶,品尝一口白糕,美在唇齿间,醉在眉眼中。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如果说“李庄三白”与茶是古镇的市井风情,那么阡陌街巷间隐藏的传说就是古镇的历史底蕴。那些含蓄的青砖、那些婉转的连廊、那些雕花的窗棂诉说着世事浮沉的变迁,也讲述着才子佳人的传说,百年流传的故事在荏苒的光阴中枝繁叶茂,长成了高大的树,流成了清澈的河,历经岁月洗礼却愈加历久弥新。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华采堂设计集团将古镇李庄历史中隐藏的深厚底蕴复兴于建筑肌厘之间,依托于李庄原有水乡古镇的风貌格局基础上,规划复原李庄古镇景区及月亮田景区两大片区。李庄古镇核心区基本保持原有川南建筑风貌,秉承“修旧如故、以存其真”的规划修缮理念,最大限度保留古镇的风骨韵味,再现古镇千年历史和传统建筑风采;月亮田景区依托于李庄古镇历史文化、文脉文化、梁林文化,创新性打造全景式文化休闲空间。

总体布局上,考虑到月亮田景区与李庄古镇的互补关系,月亮田景区以水为牵引,以山为辅助,引入多元化的自然景观,巧妙地利用“引水造湖”等手法,在景区中间规划大片的田园景观空间,并从李庄遗存建筑精髓中提取飞檐、砖雕、百鹤祥云窗纹、回字纹等具象化的元素符号,打造水墨江南般的古镇风貌,深度诠释李庄古镇的浓厚文脉。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古镇李庄有着惬意的水乡风貌,也孕育出了地道的美食文化。历史人文与美食民俗共同蕴养了这座古镇的千年底蕴,茶楼酒坊随处可见、食铺小店藏于深巷,当今人流连于古镇的街头巷陌之间,与之相伴的不仅有好酒与好茶,更有古镇李庄的美食和安闲时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