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相约四川丹巴 奔赴夏日童话

2023-05-27 11:2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小满过后,四川各地春色渐褪,夏意渐起。

小满过后,四川各地春色渐褪,夏意渐起。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因古朴雅致的藏寨、阿娜多姿的玫瑰、新罗棋布的古碉、宛若仙境的党岭、风情万种的美人,成为了八方游人享受初夏时光的不二选择。

丹巴清晨 供图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丹巴县位于甘孜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枢纽地。境内气候宜人、宜居宜旅,素有“美人谷”中国最美丽乡村”“嘉绒文化之都”“大渡河畔第一城”等美誉,是休闲观光、度假康养、徒步探险的最佳去处。

在甲居藏寨感受初夏的清晨,一眼望去云雾缭绕,一幢幢独具嘉绒特色的藏房错落有致地掩藏在绿树青山之中,远远望去,恰似梦境。行走在甲居藏寨的石板小道,在古朴淡雅间,探寻乡村田园的气息,还能聆听鸟儿在枝头吟唱。此刻,身心融于这一方天地,呼吸都带着青草的味道清新、轻快、顺畅。

甲居风光 供图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除了甲居,中路藏寨也是享受夏日的佳地。每年夏天,都有数不胜数的游客选择摆脱城市的繁忙,远离令人窒息的水泥丛林,来到中路藏寨,吹吹山间自由的风、走走乡间石子小道、闻闻路旁缤纷野花,享受桃源般的生活。

藏寨韵味 供图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夏日,正值玫瑰盛开的时节。在甲居藏寨内的则姆花园种有30余亩玫瑰,有“红粉佳人”“红宝石冰”等40多个品种。每年5月,各个品种的玫瑰竞相绽放、美不胜收。漫步花园,曲径通幽,远处的墨尔多神山巍然耸立,山下的金川河奔腾高歌,四周的藏寨田园错落有致,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赏花、拍照、打卡,好一幅怡然自得的山水田园画卷。

则姆花园玫瑰盛开 供图 丹巴县融媒体中心

星罗棋布的古碉,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之一。其中,梭坡是整个丹巴,乃至整个世界上古碉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方,有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气势非凡等特点。因此丹巴还有“千碉之国”的美誉,古碉群呈品字重叠,墙角交叉压石,雄浑方正的外形、笔直光滑的墙面,古代工匠仅用石块和着当地的黄泥干草,便创造出了这完美的杰作。

古碉屹立 供图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在距丹巴县城60余里,有一处人间仙境——党岭,走在党岭,每一帧都是绝美景色,湛蓝的天空干干净净,清澈的溪流潺潺流动,巍峨的雪山耸立天边,路上时不时出现几只牦牛、骏马悠闲地吃草……这仅是前往党岭路上,就已美得不可方物。最后到达党岭脚下,抬头一望,茂密森林郁郁葱葱,让人心动不已,晶莹剔透的葫芦海仿佛一块碧玉镶嵌在党岭,给党岭增添了几分灵动与生气。

党岭秘境 供图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除风光绮丽的自然景观,风情万种的丹巴美女也令无数游人魂牵梦绕。丹巴美人是古东女国文化和嘉绒文化在千百年融合交流中孕育出来的独特人群,她们身材高挑,拥有高鼻梁和瓜子脸,那双眼睛透明清澈,流露纯朴与善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用来形容她们最合适不过。

丹巴美人 摄影 胡文凯

(李楚阳)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