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勤耕农场生态溯源 探访硗碛藏寨杀年猪美味真传

2023-12-12 10:15

摘要:成都天府勤耕自然农场场主吴硕廷董事长已经不记得自己是第几次来硗碛藏寨了。每年这个时节,他必然会带上企业骨干驱车723公里,亲自选购签约农户们现杀的黑山猪等食材。

成都天府勤耕自然农场场主吴硕廷董事长已经不记得自己是第几次来硗碛藏寨了。每年这个时节,他必然会带上企业骨干驱车723公里,亲自选购签约农户们现杀的黑山猪等食材。“这里,猪的生活环境比我们常年住在城市的人都好,每次出来我就当顺便休个小假,颐养身心”,吴硕廷乐呵呵地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吴硕廷约上了几位正好要去硗碛探访的记者朋友,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拍拍,说说笑笑好不畅快。

谈及硗碛文化,吴硕廷了然于胸: "硗碛"来自于嘉绒藏语"夷基"的译音,意思为"很高的地方"。硗碛既是一个完整保留了嘉绒藏族历史传统的藏乡,同时又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

坐落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海拔4124米的夹金雪山下,硗碛西连神木垒原生态风景区、内有亚洲通达最好的360°观景平台"美丽的神山"——达瓦更扎、坐拥秀美绝伦的水利工程——硗碛湖。独特的山水林木优势,造就了硗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原生态风物灿若繁星。

此行去收购的硗碛这家黑猪肉,多年来一直是吴硕廷和家人消费的腊肉定点供应点。吴硕廷曾在夹金山林业局担任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查队队长,紧挨着他的施工作业区,就是硗碛藏寨。在调查过程中,吴硕廷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愈加熟悉,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海拔和林下植被生长环境特别好。在与当地居民接触的过程中,吴硕廷慢慢了解到硗碛这里的腊肉比外界出产的更鲜美具风味。

吴硕廷介绍,硗碛藏民饲养的黑山猪又称——跑山猪。它常见于林地、山间、河谷,还有坡地,年幼的时候被藏民们放养,它的体能就得到锻炼,就有了“健美猪”的美称。那么喜欢运动的这种猪,它的瘦肉产出率理所当然比较高、肥肉偏少;每年十月底左右,我们的藏民朋友才将长大的黑山猪进行圈养,喂些苞谷面、玉米杆和田间的蔬菜,于是猪儿们身上才有了肥肉。

“硗碛黑猪的皮吃起来非常脆,特别用五花肉做成回锅肉,用蒜苗炒非常香,那个肉皮之脆、肉质之鲜美,吃过的人都赞口不绝......”,吴硕廷的描述让人哈喇子直流。

当天吴硕廷一行,去到的是硗碛藏族乡咎落村朝霞组阿秀的家。

阿秀家五口人,今年饲养跑山猪七头,在青山秀水间放养7至8个月后收入栏中,以自产玉米和野生饲草为饲料精心喂养,成长为珍贵的自然生态食材。

吴硕廷与阿秀家签订了定点收购协议。在约定好杀猪收获的日子,阿秀家招呼来邻里乡亲等待吴硕廷的上门。

“杀年猪”、“喝血汤”是四川民俗,更具庆丰年和招待亲朋好友的内涵。在四川宝兴县硗碛乡村民杀年猪时,乡里乡亲十几户人家相互帮忙,非常热闹,主人当天用所杀年猪的鲜肉、新鲜蔬菜等作食材,烧一顿丰盛的农家菜,招待前来帮忙和到贺乡亲,在硗碛藏族乡杀年猪像过年一样闹热。

对比与世界上很多国家或地区在奴隶、封建社会时期和资本时代,劳动者迫于强权而把自己的头茬收获献给统治者,杀年猪民俗充分体现了多劳者多享的平等观;按劳分配、公平公正的天道法则;对勤劳的奖赏;人与人互助互爱的感恩之情和喜庆丰收喜乐满溢的人文氛围。

吴硕廷下车就与前来迎接的乡邻们热络地打起了招呼。院落里已摆好了长桌条凳和烧火炉、大木桶等宰杀器物;猪圈里7条膘肥体壮的大黑猪正在和男人们“斗智斗勇”,一个不留神就被男人们压制在地,合力拖曳至条凳抹颈放血......经过放血、烧毛、脱毛、清洗、宰杀、再清洗、分割等7、8道工序,猪儿的各可食用部位分门别类地被展呈在木桌上晾晒,等待进一步或腌或熏的深度加工。

厨房里,阿秀带领女人们默契地准备着炒肉丝、炒猪肝、炖猪蹄、猪血汤以及田间现采摘的鲜蔬等简单的家常菜肴,中午劳动间隙简单的“喝血汤”仪式,已让随行吴硕廷的媒体朋友们惊艳于这“打尖”的鲜美和独具地域魅力的益养。

“已经有很多老客户在预定我们的腊肉宴席了”,定制了腊肉产品后,吴硕廷精心选购了供自己农场当下经营所需的新鲜猪肉和蔬果,又为已下鲜肉采购订单的客户核对了信息,便一一打包装车,满载而归。

2012年吴硕廷成立了四川硕龙林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综合型林草调查规划设计。凭借根植在骨子里的职业性的环保意识和对环境的高度敏感,让吴硕廷选中了成都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面积200余亩田园生态,遂即开办了“天府勤耕自然农场”,短短两年就将其打造成成都远近闻名的度假休闲地和自然教育与研学的好去处,农场一年四季集合全省各地生态优质食材而做出的特色美味更是让来访者们频频回顾。

“在勤耕农场,我的经营理念还是——民以食为天。出品生态,绿色,无污染,健康、良心的食品是我的初衷。我和研发团队设计推出了三道主打菜,很受消费者欢迎:除了硗碛“黑山猪腊肉”;我们还总代理了中科院研发的“金鳞鱼”,红烧、清炖、油炸都鲜美;再就是“土鸡炖山药”或者“土鸡炖羊肚菌”,这些地标性的美食搬运让我们勤耕农场生态美食基地的美誉也是不胫而走”,吴硕廷自信又自豪地介绍。

另外,因勤耕农场以中小学生的延续教育、体验农耕文化为经营主线,吴硕廷团队还特别针对学生群体,开发了“大蒸笼菜”,集粗粮、肉食、各种蔬菜于一体,没想到居然广受欢迎,也成为家庭休假和团体待客必点的标配。

“这个年纪了,还里里外外操劳,您不觉得累吗?”有人问吴硕廷。“累点没关系,只要我们做的是接地气、有特色,让大众都消费得起的良心餐饮”,吴硕廷淡淡地回答。

采写 / 佘太君 罗孃孃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