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今日焦点:昌景黄高铁开通,瓷都景德镇交通升级(图)

2023-12-28 00:07 国家旅游地理 刘杨、陈柱佐、万象

摘要:12月27日上午10时,G4012次列车驶入景德镇北站,标志着“千年瓷都”景德镇结束了不通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历史。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

12月27日上午10时,G4012次列车驶入景德镇北站,标志着“千年瓷都”景德镇结束了不通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历史。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从古至今,景德镇一直都是陶瓷交流的前沿阵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陶瓷爱好者慕名来到这里。这些年,3万多名“景漂”聚集于此驻场创作。如今,昌景黄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城市间通行时间,为更多“景漂”增添了一条留下来的理由。

旅客彭斌原先在上海工作,偶然一次机会来到景德镇旅游,被当地的陶瓷文化深深吸引,便决定来到景德镇发展。2020年,他入职了位于景德镇的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景漂”。

彭斌说,昌景黄高铁开通后,他的老家余干也有了高铁站,原来从景德镇回家坐大巴要花将近3小时,现在只要35分钟就能到家。

在他的学校,每年有大量学生前往位于安徽黄山的宏村采风写生。昌景黄高铁开通后,学生往返两地的时间大大压缩。“高铁的平稳舒适能减少连续奔波带来的疲惫感,也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自己的创作。”彭斌说。

12月27日,G4012次列车到达景德镇北站。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今年以来,“去有瓷儿的地方”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以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御窑博物馆、三宝国际瓷谷为代表的景区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淘”瓷、赏瓷、制瓷。

列车上,记者碰到了来自宁夏的万军。“我刚结束在黄山的旅行,下一站打算去景德镇,昨晚看到有这趟高铁就直接买了票。”万军这个月刚刚退休,带着妻子来南京、黄山等地旅游,没想到见证了景德镇开通高铁的历史性时刻。

“我20多年前来过一次景德镇,那时候的交通很不方便。”万军说,“现在的高铁太快了,这次我们想去逛逛陶瓷博物馆,深入了解一下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景德镇北站站长陆小军介绍,昌景黄高铁开通运营后,既有站景德镇北站从普通区间站变成枢纽站,预计单日最高客流可达9000人次。

上世纪80年代,皖赣铁路让景德镇拥有了铁路通道;2017年,九景衢铁路开通,景德镇进入“动车时代”。如今,昌景黄高铁让“千年瓷都”拥有了时速350公里的“时代新速度”。(记者刘杨、陈柱佐)

地理科普延伸阅读

瓷都景德镇:地理文化与陶瓷艺术的交融

景德镇,位于中国江西省东北部,被誉为“瓷都”,是世界陶瓷的发源地之一。这座城市承载着丰富的地理文化底蕴,将自然景观与陶瓷艺术完美融合,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探访。

一、地理环境与陶瓷业的发展

景德镇地处昌江河谷,周围环绕着丰富的瓷土资源,为陶瓷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昌江河的支流穿城而过,为瓷土的运输提供了便利的水路交通。景德镇的瓷土细腻、白度高,是制作优质瓷器的理想材料。

景德镇的陶瓷业始于汉代,历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繁荣发展,逐渐成为世界闻名的瓷都。这里的陶瓷工艺精湛,品种繁多,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工艺品、艺术品,应有尽有。景德镇的瓷器以其质地细腻、造型别致、色彩艳丽而著称,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融合

景德镇不仅有着悠久的陶瓷文化,还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瑶里风景名胜区、浮梁古县衙、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等景点,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游客可以在欣赏瓷器的同时,领略到山水之美,感受千年瓷都的独特魅力。

三、现代陶瓷业的发展与创新

随着时代的变迁,景德镇的陶瓷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现代化的陶瓷企业不断涌现,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传统的陶瓷工艺也得到了保护和传承,许多手工艺人坚守着古老的技艺,为传统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旅游业的繁荣与地方经济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和自然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景德镇的经济也得到了繁荣发展。当地政府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总之,景德镇作为瓷都,拥有独特的地理文化魅力。这里的地理环境、陶瓷文化、自然景观相互交融,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未来的发展中,景德镇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陶瓷文化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景德镇也将不断探索创新之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让千年瓷都的辉煌得以延续。

签发编辑:程家康 值班总编辑:詹晓东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