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31家中外顶级创意机构共赴“无界·造梦”ICEC发展大会

2023-09-28 17:27

摘要:“椰城”海口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滨海城市,也是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

“椰城”海口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滨海城市,也是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

2023年9月15日至16日,2023 ICEC国际文体旅生态融合发展大会暨超级IP赋能消费新场景创意论坛在海口成功举办。

现场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指导,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联合主办,浙江大丰数艺科技有限公司、BARCO (巴可中国)、Wētā Workshop(新西兰维塔工作室)、爱奇艺星尘工作室共同支持,本次研讨会共吸引了Valode & Pistre、WoodsBagot、Wētā Workshop、Lucentworldwide、UAD、CCD、M.A.O.、BPI、SBA、Mentor、LEOX、HDA、BARCO、中国院、华北院、浙江城建院、中建西北院、上海城建设计集团、华建集团上海现代环境设计院、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网易、爱奇艺等来自12个国家,31位不同专业领域的人士出席此次发展大会。

论坛开幕

16日上午,ICEC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孔继松 《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CEO

研讨会由《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CEO孔继松先生进行主持。在活动序幕,由指导单位领导、主办单位领导代表为本次活动进行开幕致辞。

崔东 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指导单位代表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东表示,文旅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下,需要注重消费空间中的创意设计,构建以人为本的消费新场景,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

崔东先生表示欢迎来自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此次ICEC发展大会,共同探讨文体旅融合发展与产业升级方面的趋势、发展道路,并预祝本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杨金生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金生先生代表主办单位对全体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在致辞中,杨金生先生强调,在助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征途上,将不断提升更加领先、高效、专业的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数字新技术与文体旅核心业务的增值融合,助力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期待本次活动能为文体旅生态融合发展的未来之路指明方向。

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环节分为“视觉特效与 IP 主题场景打造”、“文化自信与 IP 主题场景打造”两个主题展开。

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

维塔工作室(Wētā Workshop)创始人和创意总监

《Unleashed 沉浸式体验项目的详细介绍,核心理念和愿景》泰勒先生通过视频,与在座的嘉宾分享了关于维塔工作室的Unleashed沉浸式体验项目,期待有机会与中国落地的创作单位,共同围绕该项目建立合作共创机会。

泰勒先生表示该项目为到访参观者提供一种深度沉浸式的实践体验,参观者能够在导游的带领下体验三个原创电影项目:恐怖片、奇幻史诗和科幻冒险片。在深度沉浸体验与神奇的互动中,参观者能够探索发现自己对制作和创造的热爱。从概念设计到生物雕刻、从武器制造到世界构建、从特效化妆到大型微缩模型……,此外,维塔工作室向参观者展示电影从设计到制作所需要的一切。如泰勒先生所言:“维塔工作室将引领大家将自己疯狂的想象力送给这个世界。”

刘毅法国 VP 建筑设计事务所 副总经理

《设计创造力延伸的多元文化愿景》

刘毅先生分享了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执笔设计的海口cdf国际免税城商业项目,并强调“建筑为人服务是最核心的一点,我们要设身处地去构想未来的使用情境,在满足功能需求以外提供应有的人文关怀。”

海口国际免税城的三个设计维度分别为设计概念、穹顶中庭和当地文化。设计中融入了天空祥云和海浪的意象以及与三亚免税城相呼应的符号,表达“九州祥云,南海之冠”的设计概念,营造出五彩缤纷的购物环境。中庭则通过带穹顶的空间序列和透明玻璃幕墙,使结构更轻巧通透,提供丰富的层次和购物体验。而建筑外立面采用“三角梅”彩釉图案和夜景照明塑造建筑形象,突出海口市的文化特色。

潘亚州 爱奇艺星尘工作室 总经理

《好 IP 无界,好故事造梦,让爆款在线下狂飙》

潘亚州先生首先介绍了爱奇艺“助推IP与用户实现双向多点触达”的生态关系,表示爱奇艺依托IP优势,将线上IP赋能至线下,渗透到用户的生活娱乐场景,从而打造全新商业体验空间。潘先生以“迷雾剧场”、《风起洛阳》、《狂飙》、《云之羽》等热门IP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星尘工作室如何将IP打造融入线下各种业态,并延展IP生命以及未来对IP打造及融合的基本规划。此外,还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由爆款IP加持、拥有震撼视听的VR全感剧场。

在演讲中,潘先生也提及到,爱奇艺裂镜工作室在IP创作与IP融合的过程中会与当地特有的文化进行联动,以VR等高新技术手段将一些IP的形象和场景进行线下落地。观众们可以通过线下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IP所传递的故事和情感。他期待未来星尘工作室将能够与更多行业、更多IP需求方进行版权合作、以及新业态合作和联合孵化。

庄瑞安CCD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管理合伙人、高级副总裁

《设计主题:未来空间设计趋势》

庄瑞安先生在主题演讲中, 通过回顾过去、探究未来,对未来室内空间设计的趋势作出了独到的分析。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从过去的传统的不便,到现在的便捷、智能,生活处处发生演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逐步升级。新冠疫情的袭来改变了生活的常态,也让人重新审视社会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打破了行业边界,推动各界加速融合、发展。

“未来将是超智能的、去人工化的、跨界融合的。”庄先生在分享中提到。Z世代作为未来消费新场景中的受众,追求年轻个性、表现自我、男女平等、家庭趣味、标新立异,那么未来空间设计便需要“投其所好”,打造多时段体验、多功能场所、多元化体验空间,为受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休闲、工作环境。

四川美术学院文化遗产数字艺术研究中心 主任

《所有商业皆是文化生活载体》

林俊廷先生在主题分享中深入剖析了新媒体艺术的概念,列举新媒体艺术与博物馆、商业综合体、酒店、沉浸式夜游、裸眼3d大屏等多个实际案例,向在座的观众展示“新媒体艺术+”是跨界融合的“穿墙术”,也是打开中华文化老字号的”任意门”。

林先生强调:从“鉴古”到“知今”,将文化融入生活。一方面要把握文化体验和创新商业,将文化遗产结合数字运用,使商业空间成为文化体验场域,融合消费、娱乐、教育等多元功能,打造新文化商业。另一方面,要把握文化守正与科技创新,运用新媒体艺术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想象和物质感知,以人文底蕴借以当代表达来塑造文化新场景。

徐新淮

Lucentworldwide深圳前海卢森特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区合伙人

《创新融合·商业新景象》

“跨越界限的藩篱,让一切皆有可能。”徐新淮女士以北京首钢园为案例,解析首钢园从工业遗存到城市新地标的蜕变。徐新怀女士与首钢改造概念规划建筑师戈建、灯光规划设计师赵宁进行过深入的沟通,并就规划、产业、商业、未来发展展开深入探讨。首钢,无疑是产商、人文、生活融合型新消费社区华丽蜕变的代表,强调文化、艺术、科技融合,突破传统商业消费空间,引领消费新场景,为“商业空间”创造持续的生命力。

同时,她还分享到,从新首钢的建设与规划看“从工业之城到未来之城”,建筑师、规划师、灯光设计师在首钢整体概念规划的初期,既思考未来关于遗址改造中产业、污染、游径、夜间经济等发展需求,如何通过跨学科、跨专业创新融合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为未来城市发展利用预留最大的可能性。徐女士表示,产商融合是复苏之根本,面向未来是必然。

王凯bpi 碧甫照明设计 董事及上海办公室总经理

《Z 世代下的商业照明破圈思考》

王凯先生的演讲循序渐进,由Z世代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引出Z世代对商业的需求和期望。随着商业发展不断衍化而来,做商业而不困于商业。王先生强调:“商业设计的核心目的是增加附加值,场景营造到氛围经济,戳中Z世代的情绪和体验,更好看、更好玩、更有IP感。”

沉浸式商业是利用人丰富的感官体验和思维因素,营造一种沉浸性的氛围,聚合受众的注意力,强化情感与体验,最终引导消费行为的一种商业新模态,需要空间场景的独特表达、趣味科普的互动配合、共享空间聚合社交,通过追随故事演绎,塑造多元场景。而这其中,光作为一种材料,以多元的照度、亮度、显色、效率,让我们看到更加缤纷的世界。光的应用艺术,让光跟生活、空间产生关联。

方冰大丰数艺科技 总经理

《基于体验经济的沉浸文商旅创新趋势》

方冰先生作为海口国际免税城创意中庭的打造方,向大众展示了一个以数字融合赋能沉浸文商旅场景。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庭通过艺术灯光、艺术装置、创意演绎等多种手法,重新定义购物体验,给所有游客一个沉浸式、诗意浪漫的”梦幻海南岛“。方先生认为,沉浸式产业,其实是一个复合型的业态。运用新媒体技术强化数字文化IP的开发,提升运营能力,推进数字内容的生产制作,制造新场景,从而达成美学体验空间的新升级以及商业价值的新提升。

此外,方先生还为在座的观众展示了以沉浸交互营造的娱乐空间、以主题秀演营造的城市有戏空间、以展演融合营造的沉浸文化体验空间、以动态机械打造的城市地标,强调“文体旅创新科技+文体旅赋能服务”的双轮驱动。

反转对话

在登嘉资本创始合伙人、IP 投资人曹秋石的主持下,大会步入反转对话环节,对话维塔工作室。

曹秋石登嘉资本创始合伙人、IP 投资人

在对话中,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期待能够有像维塔工作室所打造的沉浸式体验项目落实到中国本土,并融合入中国独特的IP与历史文化,希望这样的沉浸式体验能够让各个年龄段的人看到自身蕴藏的创造力。理查德·泰勒先生同样期待Unleashed沉浸式体验项目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以及与不同文化、IP的融合。

王小冬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装饰艺术分院 副院长

第二场反转对话环节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装饰艺术分院副院长王小冬主持,围绕“传统文化的“活化”壁垒与契机”、“新消费场景下,无限链接的跨界协同”、“超级 IP 与“唤醒”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讨论。

设计院代表:

胡慧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总建筑师

设计院代表在反转对话上提出观点表示,作为一个建筑师,应该有三个身份。第一个身份是传递和引领生活方式时尚潮流的设计师;第二个身份是有美学的修养去设计场景的同时还要有工程的能力去实现、落地的工程师;第三个身份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

业主代表:

汤雁 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副总 运营公司总经理

此外,业主代表发言提到,超级IP的背后一定是文化,文化它必须是基于一定的土壤。IP要在全国文旅界出圈,那么出圈的理由就是把文化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同时又把它创造性的转换出来了。

把一个文化IP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途径很多,需要把这些综合起来,让它更聚焦的去发展,从而吸引到更多的这种消费者,让大家有更多的体验。

活动的末尾,参会人员们齐聚一堂,开展了ICEC国际文体旅创新联盟工作计划的探讨。

在这个探讨环节中,与会者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头脑风暴的火花四溅,各种创意和构想融汇在一起,为ICEC国际文体旅创新联盟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探索如何通过创新和合作实现更好的成果。

工作计划的探讨过程中,每个参与者都发挥着自己的专长和优势。有专家分享了研究成果和最新趋势,为同行们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参考。企业代表们则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为联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和可能性。

讨论中涌现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想法。参会人员们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探讨联盟在推动文体旅创新方面的策略和路径。大家就合作项目、资金支持、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联盟的未来规划和发展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这次工作计划的探讨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会议环节,更是一次激发创新思维和凝聚共识的过程。参与者们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促使彼此的想法得到了更好的完善和提升。大家共同努力,形成了一种合力,为ICEC国际文体旅创新联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场互动

“设计破圈”、“IP赋能”、“虚实联动”、“联合打怪”……与会嘉宾在主题展板前手举大会关键词合影留念,气氛融洽,嘉宾热情高涨。

反转对话互动嘉宾名单如下

(按照姓名首字母排序):

曹秋石登嘉资本创始合伙人

常新平陕西省文化演出服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总经理

崔 东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方 冰浙江大丰数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 亮巴可大中华区执行董事专业影像北区 & 东区业务负责人

靳 江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助理总经理、装饰环艺院院长

胡慧峰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蒋兰兰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李全胜中国市政华北院灯光艺术研究院 院长

理查德·泰勒维塔工作室 (Wētā Workshop) 创始人和创意总监

林俊廷四川美术学院文化遗产数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

刘 毅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副总经理

马 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潘亚州爱奇艺星尘工作室总经理

齐 坤WoodsBagot伍兹贝格理事合伙人、室内设计总监

沈 葳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沈文驄克典国际设计集团(Mentor Design Group)总经理

田 欢HDA汉都灯光设计创始人

汤 雁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副总运营公司总经理

巫汉立日本M.A.O.一级建筑士事务所及玖建筑总经理

王 凯BPI碧甫照明设计 董事 & 上海办公室总经理

王 娴上海城建设计集团建筑园林院副总工程师

王小冬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装饰艺术分院副院长

王 臻LEOX黎欧思照明设计执行董事

胥一波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SBA)中国合伙人、总经理

徐新淮Lucentworldwide中国区合伙人

杨金生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杨赟华建集团上海现代环境设计院照明艺术设计所长

余奕航浙江科通数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明喜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

赵新路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

周 骏网易智企政府行业总监

庄瑞安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的高级副总裁、管理合伙人

领略海南风情

15日晚,30多位参会嘉宾一同前往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参观体验由大丰牵手全球顶级概念设计公司维塔工作室(Wētā Workshop)倾情打造的“AURA 天际秘林主题中庭”,走进物理空间联合数艺技术打造出的奇幻冒险,尽享文化艺术盛宴,感知海南特色风情。

从进门处开始,便仿佛进入了一个神秘的森林之中,周围是连绵起伏的树林,彩灯点缀其中,如同星星点点在夜空中闪烁。

在AURA主题中庭内,参观者们可以看到八段奇幻冒险。每一段冒险都通过物理空间和数艺技术的结合,打造出了一个独特的场景,将人们带入不同的故事世界。

无论是从低处仰望,还是在高处俯瞰,AURA主题中庭都展现出了它的瑰丽。

花絮一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