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3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

2023-09-29 16:51

摘要:金秋的东阳江畔,展现着丰收的图景,洋溢着欢聚的喜悦。

金秋的东阳江畔,展现着丰收的图景,洋溢着欢聚的喜悦。9月29日,正值中秋团圆时,由东阳市委市政府主办、东阳农商银行协办的2023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主旨大会隆重召开,7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乡贤嘉宾相聚在家乡,共叙桑梓情谊、共谋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

天澜雷迪森广场酒店一楼四季厅内,灯光璀璨,乡音袅袅。暖场片播放的一帧帧温暖画面、一个个生动场景,展现了东阳历久弥新的记忆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万家灯火,总有一盏为你而点亮;东阳,我回来了!”乡音召唤,激起在场乡贤心底的缕缕乡愁。

本届大会以“故乡情、家国心”为主题。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致辞,从东阳、东阳人、东阳发展三个维度,围绕“东阳本是佳山水、人文从此际风云、三乡奔涌风正劲、同心奋楫启新程”四个方面,回顾了东阳的人文历史、描绘了东阳的美好图景,希望海内外东阳人携手努力、团结奋斗,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东阳是闻名全国的“教育之乡”,形成了“十百千万”人才盛况,目前有东阳籍院士14位、高校校长和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在工商界企业界,东阳人的企业数以万计,其中由东阳人创办或控股的上市公司就有52家。

人是家乡好,月是故乡明。自2017年以来,东阳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汇聚起了内外东阳人推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这些年,东阳乡贤回乡投资产业项目达51个,总投资471亿元;乡贤在乡村振兴方面投入超10亿元,乡贤、社会民间组织、爱心人士、企业设立的教育基金共61个;教授博士乡贤组建11个服务家乡专家团,定期开展智汇家乡活动。

广大乡贤怀着赤子之心,成为家乡跨步发展的动力之源;承载着新的期待,新一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时隔两年如约而至。主旨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麻生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杏放、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寓帅从自身领域出发,诚恳表达了回报家乡的强烈意愿,对家乡今后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海内外东阳人情系家乡发展,众擎易举、团结拼搏,为东阳的新一轮发展赋能助力。大会上,科睿斯FCBGA(ABF)高端载板项目、思科制冷新厂区建设项目、华铁应急铝合金模具制造及销售项目、蔚蓝创造储能电池模组PACK和系统集成项目、康耐讯科技科研及成果转化合作项目、电魂(东阳)数字创业产业园项目、同济医院干细胞转化中心国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东阳分中心项目、大搜车汽车流通产业数字经济项目、林栖·三十六院项目(二期)等进行集中签约。今年,东阳已完成东阳光全面战略合作、华懋碳基材料、中科磁业未来工厂等7个项目的签约,投资额达236.9亿元。

炫彩的“城市推荐秀”,让乡贤嘉宾共同感受了家乡发展的强劲脉搏。随后,嘉宾代表们上台,合力共筑“三个一号工程”。当前,东阳正在持续推进科技城、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新能源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城市更新、高铁新城、现代综合交通路网、“千万工程”、“水润东阳”、“文化名城”等十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60亿元。这些项目将有效提升东阳的城市品位,强化产业竞争力,完善交通路网,优化城乡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东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让我们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一起奔赴‘歌画东阳’的诗与远方。”青年乡贤杰出代表马雄峰、张辉阳、陈育苗、冯雪岩以及杰出青年代表俞蘠、陈雯共同深情朗诵《东阳,我们如此热爱您》,共同抒发对家乡的殷殷之情,表达建设美好东阳的拳拳之心。

2023第四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期间,还将围绕产业发展开展系列专场活动以及“母校行” “老家行”等活动,为东阳发展汇智聚力。(通讯员 胡剑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